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市人大代表走进北京四中院旁听座谈
作者:文:邹慧 图:马新建  发布时间:2017-09-25 11:42:57 打印 字号: | |
  金秋九月,北京市人大代表14人走进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行政征收案件,并于庭后座谈交流。这是今年北京法院“感受司法阳光见证司法公正——代表委员进法院系列活动”的第78期,也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统一组织协调、四中院积极承办、突出跨区划法院特色的代表联络活动,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肯定与好评。

  为更好地结合本院实际,突出跨区划法院受案特点,四中院特选取了三件行政征收案件合并审理、被告延庆区副区长出庭应诉的庭审邀请代表观摩。该案由四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琥担任审判长,庭审历时2个多小时,原、被告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各方意见。庭审井然有序,代表认真旁听。

  庭审结束后,在市高院办公室副主任盛蔚主持下,四中院程琥副院长、行政庭陈良刚庭长、综合办郭月清主任等人与市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程院长从跨区划法院设立的背景与现状,四中院受理案件的范围与特点,司法体制改革的内容与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四中院自成立以来各项积极探索与实践,并结合新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内容与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庭长以一篇《透过数字看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试点的成效——以北京四中院行政审判工作为样本》为素材,详细介绍了四中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受到代表普遍认可。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结合庭审旁听的直观感受和各自工作领域谈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李远方代表提出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仅要出庭,还要有针对性地“出声、出效果”;王建民代表提出应改善法官待遇,加强法官履职保障;李鸿江代表指出通过四中院的庭审,可以看到“民告官”行政审判取得的历史进步;伊彤代表表示被告方延庆区政府工作人员能来旁听庭审,其对于推动依法行政的意义远远大于案件本身;李燕京代表认为活动选取的案件十分有特色,使其对行政案件审判有了新的了解;林木代表提出应多元解决矛盾纠纷,化解法院过重的工作负担;宛金章代表通过庭审中法官对个人与政府一视同仁,感受到了法院对当事人的尊重;贾彦玲代表认为应该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带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诉水平的提升;覃珊建议选取典型案例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供素材;高淑芹代表通过活动感受法院在司法改革各个方面取得的进步……大家充分表达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认可,并积极为加强法院建设、提升法院工作建言献策。

  市高院办公室联络室主任徐峰、干部周啸虎,四中院综合办主任助理邹慧、行政庭主审法官程娜等人陪同座谈。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