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15位全国及市人大代表走进北京四中院参加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暨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作者:文:邹慧 图:郭泽晋  发布时间:2018-07-06 15:42:24 打印 字号: | |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15位全国及北京市人大代表在北京市高院、北京四中院共同邀请下,冒着酷暑来到北京四中院,参加该院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并于会后座谈交流,就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班宇侠、戴天方,市十五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中元,以及张雪梅、毕雁英、马亚南、王金辉、朱建岳、许泽玮、李密、杨华、杨燕秋、张丽霞、陈芳等市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北京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代表们对于北京四中院集中管辖审理的全市以16个区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所取得的成效、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为更加妥善地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班宇侠认为,法院提前介入矛盾纠纷的解决,在实操方面与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建立联动机制,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对于解决执行难也会起到相当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亦表示,在法院开庭前先进行调解,提前化解矛盾,能够减少诉讼成本,促进纠纷的后续解决;同时,对通过法院工作让人民群众“信法不信访”的意识能力有所增强表示充分认可。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在座谈中强调,行政审判对于助推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建设意义重大,希望法院继续用好司法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应诉一案,规范一片”。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杨中元为四中院选派资深法官到各区常务会议以案讲法的创新做法点赞,并表示通过法官们的努力,可以感受到他们“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信心。张雪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对活动的感受,她认为应通过个案审理强化类案研究,将审判工作向前延伸到预防和规范,向后延伸到研究与引导,同时加强法检两院的共同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毕雁英代表对四中院在行政诉讼中的许多创新性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司法实务与理论研究的紧密结合,将典型案例等内容汇编成册,继续为法治政府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朱建岳代表对法官们承担了许多审判职责外的矛盾化解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他认为通过司法审判倒逼依法行政是一种很好的机制,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杨华代表认为,目前各区“一把手”应诉比例还不够均衡,有的甚至很低,希望政府更多地“出庭、出声、出效果”;同时建议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百姓了解行政诉讼。王金辉代表通过发布会现场微电影的展示,了解到法官对于案件不是简单的判决,而是在充分了解政策、充分调研、充分为当事人双方考虑的基础上解决纠纷,认为很好地体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杨燕秋代表提议,在对公务员队伍进行法制教育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学生以及普通百姓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大家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李密代表十分认同四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普法效果,认为其不仅为各级政府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借鉴,而且对普通百姓亦有十分重要的普法教育意义,希望得到进一步推广。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充分表达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认同,并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据悉,这是今年北京市高院在全市各法院组织的“走进法院 走近法官”代表委员进法院系列活动中的第63期。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到法院参加活动、实地考察、调研交流,进一步增加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为其更好履职,加强监督提供了可靠的实务保障,同时为推动法院工作健康良性发展添砖助力。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