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官助理养成记
作者:张鸿浩  发布时间:2018-06-19 14:57:22 打印 字号: | |

司法改革之后,法官助理成为了司法辅助人员中的新生力量,未来担任这一角色的主要成员是来自高校法学院系毕业的学生。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的第一批法官助理,我亲历了北京四中院两年来的发展历程。回首过往,收获匪浅、感慨良多。如今,我将在工作中的点滴体会和感悟总结成文字,希望能够为法院建设中法官助理的培养、司法辅助人员的管理等提供一些帮助,也为司法改革的事业略尽一份绵薄的力量。

新科助理莫骛高 勤修内功基础牢

面对审理程序中繁杂琐碎的细节要求和与日俱增的收案数量,刚离开象牙塔的新手们的普遍反映基本分成两种:“看不上”与“干不了”。前者是心高气傲,不屑于从事这繁琐细碎的“小事”;后者是惊慌失措,一头扎进案卷中手忙脚乱、全无头绪最后无所适从。这两种反映是新晋助理最容易出现的,但确是最应该尽快戒除的。后者只要放平心态耐心学习,假以时日便能缓解,而前者则是好高骛远而又眼高手低,若不及时端正态度虚心悔改,日后想要有所建树无异痴人说梦。

法官助理参与到从立案至结案的整个过程,点滴差错都有可能造成审判程序上的误差与瑕疵,影响法官裁决的质量,甚至可能导致案件最终的处理不公。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对这一点感受尤为深刻。从助理自身培养的路径看,夯实基础、练好业务也是极其必要的。就人员分类管理和职责划分的要求而言,法官助理不必深陷于发传票、贴邮单、整卷记录之类纯粹的事务性工作。但是,以北京四中院各业务部门一年多来三类人员工作运行的实际经验为参考,我们认为,对于新入职的大学生助理,在其执业初期,适当分担部分书记员的工作予以锻炼是有必要的。一则可以帮助其熟悉案件办理的全部流程,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二来可以全面培养法官助理各方面的技能,做到一专多能、全面提升。

莫谓开庭是形式 诉讼精华在庭审

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法官助理而言,进入法院之后参与的最严格、最正式的诉讼活动,就是开庭。新闻宣传中的助理似乎都是一副正襟危坐的架势,也有助理觉得不参加开庭亦无太大影响。那么,法官助理在开庭的时候,到底应该干什么呢?

如果说整个案件的审理是一桌丰盛的宴席,证据的交锋可视为席中美酒,无此不足以尽兴;最后的判决就相当于餐后的主食,酒足饭饱方得心满意足;而开庭就是这席珍馐中的压轴大菜。没有证据抗辩,这“饭”可能不香;没有裁判结论,这“饭”可能不饱;但是,若没有开庭,这桌“大餐”则无以成席。庭审之于诉讼既是点睛之笔、重中之重,又是精华所在、不能或缺。

庭审的整个过程法官助理其实大有可为。首先,从立案到当事人手续齐备,法官助理应该时刻做好开庭的准备,这种准备更多的是基于梳理卷宗和分析思考之后对案件的审理做好的实质准备,包括草拟审理提纲、总结争议焦点、组织庭前的证据交换等等,唯此庭上才能跟上法官的审理节奏,听懂其中的利害关系,否则只能徒留形式,事倍功半。其次是在正式开庭审理的阶段,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听,不仅要听,而且要耐心听、用心听。你准备的提纲法官庭审时进行了哪些调整;你整理的争议焦点,哪些法官没有问,哪些重点问。听的是门道,学的是本领,如同听讲之于学生,欣赏之于听众。从起初的跟不上到慢慢的听得懂,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后是休庭以后到当事人离开法庭,很多有经验的法官往往会利用这一时机对当事人进行一些释明说理,解答他们的困惑,并就一些相关的案外情况进行了解。这些“额外”之工,一般不会体现在正式的卷宗里,但对帮助助理理解案情、整理思路都有很大帮助。有时遇到当事人聚众哄闹、拒绝退庭,法官如何有理有节妥善应对,也值得助理用心学习。

开庭是一个案件审理过程的最高潮,也是诉辩双方冲突博弈的总爆发,如何沉着有效的驾驭庭审,并通过庭审致达最终裁判的公正,需要法官深厚专业的学养和经年累月的积淀,而这恰恰也是助理成长为职业法官的关键环节和必由之路。

信念坚定勿动摇 改革大道尽朝晖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初出茅庐的学子,年纪轻轻的助理,初来法院感到不适应是正常的。早已不是公检法都戴大盖帽的年代,传闻中一张报纸看一天的公务员生活更是无从谈起;影视剧里带假发的大法官一上午速裁几十起案件的情节多少有些演绎,而审判员办公桌上一摞摞积压的案卷和开庭本上密密麻麻的安排确是绝对真实。面对每平米数倍于自己月薪的房价,面对朋友圈里永无止息的抱怨牢骚,是知难而退、苟且寻安,还是坚守初心、继续前行呢?

笔者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资历深厚的法官曾半开玩笑的对我说,你现在来是法院最“困难”的时候。的确,繁重的办案任务摆在眼前,人才流失的现象也不容回避。但是,牢骚潦倒、怨天尤人,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没有什么职位会让一个新手轻而易举的坐享其成,也不会有哪一个东家平白无故的给你一份高薪厚遇。看惯了成功人士的豁达与从容,可曾体会到他们当初的辛酸和委屈?不要总是在不切实际的攀比中一山更望一山高,也大可不必把本是用来调侃的“钱多事少离家近”当作人生目标。如果在本该奋斗拼搏的年纪选择了好逸恶劳,那么余生注定只会碌碌庸庸、无所建树。百川归海,天道酬勤,浅显而深刻的道理,亘古至今未曾改变。

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不要辜负自己对法律的信仰;投身于这项事业,就不要放弃自己心中对梦想的追求。陆游论学诗时曾言: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作诗如此,判案亦然。对于助理来说,从大量琐碎的事务性工作做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渐掌握审理案件的技巧、努力提升阅读和理解案件的能力。静水流深、循序渐进,看似岁月无痕,实则学入骨髓,千淘万漉之后,真金面容始现。唯有如此,方才能将一个助理炼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天的助理,就是明天的法官。作为审判团队中承接上下,沟通内外的关键一环,法官助理这一角色能否有效的发挥作用,既关系到每一个案件审判流程的进行,亦关乎到整个法院未来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法官助理的工作重在基础、偏于事务,不及法官之于判案,运筹帷幄、指点乾坤。但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希望上述整理之赘文,能够对兄弟法院的助理同仁之工作多少有些帮助,终盼这微小的苔花也能绽放出绚烂的春天。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