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方天皓:“明法养德 守望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20 10:03:08 打印 字号: | |

只想好好做一懂法律、生活的人。不法律,不辜生活。更法律,更深刻地生活。

与法学和法院的“情缘”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法律,只是我清楚地知道,求学六年有余,自己对法学已经越爱越深。也没什么特别的理由选择到法院工作,或许只是因为,在我心里,这里是离法律最近的地方。

对法学这份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一直鞭策着我不断学习,扎实理论基础,充分挖掘和利用工作中的每一点机会积累实践经验。进入四中院工作半年以来,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能够让法院的工作成果以一个更加权威的形象展现给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法律人的使命

司法,对于法院工作人员而言,不仅是无数琐碎堆积起来的常规性工作,更是肩上崇高的使命与责任;而对于每一个当事人来说,却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他们权利义务甚至是生活状态的大事。司法活动在他们心中绘制了怎样一副景象?国家权力能否在他们背后提供有力的保障?在私有财产涉及到生产资料时,其合法性还需要被个别地加以确认吗?面对飞来横祸,他们怎样填补财产和精神上难以弥补的伤害?作为弱势群体的劳动者和消费者,面对信息和实力上更强大的企业和经营者,是否依然螳臂当车?和曾经山盟海誓的另一半终于劳燕分飞时,还需要在法庭上互相指责来影响财产的分配吗?面对开发商来势汹汹的推土机,一定要以血肉之躯来捍卫自己的家园吗?人们将太多的希望托付予司法活动,司法如此深刻地渗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不辱使命?

作为新时代北京法院的法律人,我想,唯有把每一天细微的工作做到极致,在保持法律人严谨踏实工作作风的同时,能够更深刻地体察生活,以善良之心和宽广的胸怀对待工作,对待每一个进入法院寻求正义的当事人,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才能无愧法律之使命、人民之重托。

汇聚我们的力量

在高度法治化的今天,有序运转的法院工作似乎是一个个网格,每一个法院工作人员都像是一个个原子,独立而规则地运行。但是对法治坚定的信仰、对公平正义永恒的追求激励我们从一个个原点走出,又将一个个原子彼此相连,去捍卫在社会每一个角落的正义,让吾国斯民,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能遥相守望,共筑法治未来。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