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12位代表委员参加北京四中院新闻发布会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作者:文:邹慧 图:郭泽晋  发布时间:2019-05-13 15:02:55 打印 字号: | |
  5月9日上午,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四中院联合举办的“走进法院 走近法官——代表委员进法院系列活动”在北京四中院举行,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该院召开的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暨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及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

  活动前,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毅热情会见了各位代表委员,向大家介绍了四中院案件管辖、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并欢迎代表委员多参加法院活动,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班宇侠,北京市人大代表、十五届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财经代表小组成员毕雁英对发布会给予充分肯定。

  班宇侠代表说,中国基本治国方略中,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四中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很大贡献。她建议从法律层面对重点工作的实施进行规范,引导为主,处罚为辅,同时依法规范市民行为,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毕雁英代表认为,白皮书是法官多年审判经验的智慧凝练与实践总结,将行政审判的功能从事后监督、救济推向源头治理的方向,不仅很好地落实了审判公开原则,而且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审判的公信力,还将审判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政府依法行政,服务社会,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

  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四中院主管行政审判工作的程琥副院长,行政审判庭陈良刚庭长、武楠副庭长,市高院办公室刘刚副主任等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程琥副院长首先向代表委员百忙之中参加活动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代表委员不仅是法院工作的监督者,更是法院人的老朋友,许多代表委员都是多次参加法院活动,并对法院工作给予一贯的关注与支持。四中院作为跨区划改革试点法院,很多工作的推进、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代表委员的理解与帮助,希望通过交流,使法院工作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与会代表委员踊跃发言。毕文胜代表认为,发布内容务实,对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建议为了提高专业化审判水平,在跨区划审判行政案件问题上应当加大力度,以垂直管理机关的行政案件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涉税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探索跨京津冀审判方式的改革。

  朱建岳代表认为法院工作越做越实了。行政白皮书的发布,得到了律师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他建议跨区划法院尽早归正级别问题,从实质上解决“跨”的障碍。

  高警兵委员非常认可发布会尤其是典型案例的发布,他建议可以适当邀请一些政府领导和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发布会,让他们现场接受法制教育,并且建议多邀请法律职业共同体人员参加,共同学习报告的内容,以指导今后的司法实践。

  段淑珍代表对活动的感觉是“三好一了解”,即开得好、形式好、效果好,并且第一次了解了四中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她建议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走进政府机关进行普法,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法制宣传的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她表示愿意为法院改革发展积极呼吁,助推跨区划法院升级发展。

  杨朝霞委员结合自己信访工作实践谈了活动感受,她认为,法院和信访工作一样,都是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和“灭火器”,因此建议充分发挥法院的智库作用,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优质专业的意见。

  张力代表谈了活动的三点体会,一是依法审判,为人民服务有实效;二是坚持解决行政争议的立法宗旨,求真务实效果好;三是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做法好,既“治已病”,又“防未病”,进一步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高淑芹代表认为,白皮书是反映政府工作推进情况的“晴雨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建议四中院的工作更加突出特色,从行业性、特殊案件中总结出规律,作为示范推广,给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指导。

  王金辉代表肯定四中院行政审判队伍是一直有理想,有情怀,敢担当,肯付出的过硬队伍,他建议加大普法力度,将执法端口前移,在行政人员普法教育上多下功夫;在重大工程,重大事件办理前,提前干预,做好预防工作;推广“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多元化解。

  马亚南代表认为十大案例非常典型,涉及多个行业及行政程序,应加大案例的宣传力度;行政案件政策性、群体性强,有些还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容易引发连锁案件,法官需要考虑多方因素,法官们工作细致,工作量大十分辛苦,建议更多关注法官健康。

  韩如泉代表高度认可四中院行政审判工作,并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