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五年,我们这样走过
作者:刘毅  发布时间:2020-01-21 11:53:31 打印 字号: | |

光阴荏苒,转眼间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迎来了建院五周年的日子。五年的探索实践,我们的审判力量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从人员到结构、从技能到素养的全方位提升,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五年来,我们从改革探索的艰辛中体会快乐,从改革果实的丰硕中品尝幸福,同时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深化改革而排除艰难,拼搏向前。这五年是大家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的五年,是完成自身蜕变、新陈交替的五年,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五年,是披荆斩棘,走出四中改革发展特色道路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跨区划法院改革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全方位提升。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各项工作首要位置,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自觉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积极探索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不断优化完善案件管辖,塑造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可感受、能评价的公平正义。从严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统领全院改革建设发展各项事业,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狠抓基层党支部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改革法院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五年来,我们科学创新审判机制方式,着力提升审判质效。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确保登记立案工作的规范、准确、公正、高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诉源治理,推动诉前矛盾化解机制创新。推动案件分流和速裁调解机制建设,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统办,实现效率和公正的统一。在集中管辖审理走私类刑事案件中开展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建立“侦控辩审”四方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庭审实质化,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确保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确保案件公正裁判,防范冤假错案。妥善审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等重大敏感案件,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布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审理指南,提高案件审理水平,促进仲裁作用的有效发挥,保障首都营商环境建设。强化涉外商事案件审判能力,掌握涉外商事纠纷审判的话语权,助力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认真做好涉网纠纷二审审理工作,在构建网络治理规则提升网络治理水平中贡献司法智慧。提高行政审判工作站位,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强化审判延伸职能,建立区政府常务会议讲法机制,发布各区涉诉司法统计审查报告和依法行政司法建议书,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执行体制改革进程,实现裁执分离,创设“立保同步,保调对接,立审执衔接”的工作机制,推行执行过程“菜单式”节点跟踪制度,确保执行流程可视、可控。

——五年来,我们深化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激发跨区划法院改革潜能不断释放。作为全市首批整建制综合改革试点法院,五年来,四中院积极发挥跨区划法院案件管辖的独特优势,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着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积极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改革审委会工作机制,强化审委会宏观指导职能,充分发挥法官会议解决重大问题、统一裁判标准的积极作用。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正确把握司法责任制的内涵,真正做到审判组织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与院庭长依法审判监督权的协调统一。优化内设机构的扁平化职能配置,确保人尽其才,以最少的机构设置保障法院正常运行。深化信息技术运用,率先上线掌上智慧法院,推动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年来,我们用心营造优良和谐的内外部环境,为干警提供干事创业的优良平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立足建设一支适应改革需要、满足法院发展的优秀队伍,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干警成长成才。适应融媒体时代发展,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合作广度,扩大跨区法院的知名度与朋友圈。结合改革法院的职能特点,用好官方媒体宣传主阵地,讲述跨区划法院好声音、传播司法改革正能量。优化与院校间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审判交流与研究合作培养平台,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学术优势,促进年轻干警专业知识水平的不断提升。坚持加强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制定关爱干警办实事计划,为干警学习创造良好环境。引导青年干警参与重点课题研究,发挥法官委员会作用,在涉及干警事项决策中实现自我管理,组织文体活动保障干警身心健康。

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是事关国家诉讼格局调整的重大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是新时代司法改革的长征路,需要有人为之付出和奉献。四中院全体干警始终按照中央、市委部署和要求,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将自己的职业前途和四中院的发展建设紧紧联系在一起,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和勇气在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事业留下了孜孜以寻的足迹,走出了一条有“四中特色”的改革法院的道路,书写了一段属于四中院人的历史。今天我们将五年来四中院人的探索与创造付诸于文字,装订成册,就是记录这段的历史,以更好激励和鼓舞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走好未来改革的路。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