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北京四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6-15 10:09:16 打印 字号: | |

       2020年6月8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毅主持学习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局级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中心组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

       刘毅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贯彻实施民法典,必须深刻认识到,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英明决策,就不会诞生这样一部伟大的法典。这样一部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统一的民法典诞生,离不开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思想指引。

       刘毅院长强调,贯彻实施民法典,必须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法治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编纂民法典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为成功编纂民法典打下坚实基础。在党的领导下,民法典成功编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又一伟大成就。

       刘毅院长指出,贯彻实施民法典,必须始终做到“两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法治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将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作为“两个坚持”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毅院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在正确适用民法典过程中有效实现党的意志和主张、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刘毅院长指出,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对社会治理与司法实践产生的深远影响,从更高的层面和更广的范围认真对待、审慎把握、全面学习领会民法典精髓,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公正司法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刘毅院长强调,要认真学习研究,为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做好理论储备和实践积累。要加强调研培训,做好民法典实施前后的准备和衔接工作。要做好学用结合,牢牢把握民法典中新的制度创设与我院工作的结合点,在准确适用民法典的同时结合我院审判实际为新法实施提供实践支撑和智力支持。要积极职能延伸,充分利用我院自媒体和网络公开课等官方平台,开展深入、全面、立体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民法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