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严惩犯罪,保护孩子
为未成年人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
作者:于玮宁  发布时间:2020-05-22 16:26:12 打印 字号: | |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发达。最高法发布的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彰显了司法机关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和重拳严厉打击的力度,能够有效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其中有三起案例是未成年人性侵案件,性侵害对于未成年人会造成难以弥补的生理和心理创伤,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和认知问题,影响其日常生活和成长发展。

       儿童防性侵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事先预防的作用远大于事后严惩,要加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学校和家长进行科学的性教育,普及防性侵的相关法律知识。

       全国两会有代表提出要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资料库,有性侵记录者不得从事未成年人工作。这种从业限制的“黑名单”制度很有必要,尤其是教育从业者,减少接触未成年人的机会,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触发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诱因,为保护未成年人筑起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