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法治日报:北京四中院建立线上协助司法执行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09 10:40:37 打印 字号: | |
   为建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与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签署建立协助执法业务线上通道合作备忘录,标志着该院执行法官可通过电子平台发起涉及股票的司法查询、冻结、解冻、扣划在内的协助执法业务,不再需要奔波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证券交易中心。
   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戴文桂称,该公司将配合有权机关完成各项协助执行工作,不断优化办理方式,此次双方的合作将通过科技赋能提高司法执行工作效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据北京市四中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袁煜驰介绍,通过建立股票类线上协助司法执行机制,日后该院执行法官在对质押股票冻结时,可以借助协助执法业务线上通道及时反馈的数据信息,准确合理地计算需要冻结的股票数量,严防超标冻结的情况发生,以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冻结,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依法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和债务人投资权益。
   据了解,协助执法业务线上通道是信息传输和交换的互联网通道,具有便捷性、高效性、及时性等优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分担法官出差、现场排队办理等大量事务性工作,使法院对有价证券的查封更加便利,缓解执行压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资源利用率,降低司法成本,保障执行工作更加高效开展。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