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向绪武:不忘肩上有天平 更有心中一盏灯
作者:向绪武  发布时间:2021-01-21 08:57:40 打印 字号: | |

       近日,经过个人申报、组织把关和专家评审,四中院行政庭法官向绪武从全市法院5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五届“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

       向绪武,男,土家族,1976年5月出生,湖南石门人,中共党员,法律硕士、工程硕士。先后在北京高院和北京四中院工作,审结行政、民事、知产案件1300余件。承办的某水泥公司诉区政府企业关停通知案被评为人民法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参考性案例、市委政法委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供法治保障典型案例和最高人民法院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今年是向绪武法官进入法院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十二年来,他专注于审判事业,时间见证他成长,职业赋予他自信。从最开始在北京高院干部处任职,到北京高院行政庭助理审判员,再到北京四中院行政庭审判员,他始终践行着一名法官的初心使命,用心办好每一件案件。虽然岗位发生了转变,但未曾改变、始终如一的是他高质效的工作业绩和一颗司法为民的心。

       “曾经年少爱追梦  一心只想学包公”

       从前是军人的他,2009年来到法院工作后,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政治本色,并与审判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见证了北京法院行政审判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他努力钻研法学理论,认真研究每件案情,迅速提升业务能力。温故而知新,在孜孜不倦的求知中,出色完成了从军人到法官的角色转换,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誓言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

       亚里士多德曾说,法律是没有激情的理性。在他的心中,法官是法律的代言人,应当依照法律做出公正的裁决。在担任法官的这些年,他不断精进司法技能,提升办案能力,培养司法技能的真心和匠心,打好审判业务的“基本功”。他的团队每本案卷都整整齐齐、分门别类;每次庭审都严格规范,坚持“最后一问”,让当事人把话说完;每一份判决都逻辑清晰,努力回应当事人的疑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对工作的认真,他审理的案件无重大差错及涉诉信访,还多次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

       “行政审判是一项体现专业、智慧、胆识和勇气的工作”

       不同于其他案件,行政审判体现了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监督,它支持老百姓监督政府。尤其在涉及征收拆迁等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和百姓民生有关的案件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冲突。行政审判法官不仅需要高超的业务技能,更需要有担当、敢担当。及时来到的公平正义好比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更有意义。

       2016年,他在审理原告北京某研究所诉被告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履行法定职责案中,严格履行审判程序,排除相关干扰,在依法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经合议庭确认,该公司是案涉房屋的权利人,并且是适格的被征收人,终使该公司被征收的约1.8万余平方米土地、9000余平方米房屋具备征收补偿的基础,原告为此奔波5年之久的维权有了初步结果。案件的审理依法维护了企业家的重大财产权益,优化了地方营商法治环境,更是维护了法律权威。

       法官,既是法律规则的“理性人”,又是充满人文关怀的“温暖者”

       法官,不仅要坐堂审案,更要实现案结事了。面对行政诉讼程序空转的司法实践,他秉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办案原则,力求化解行政争议,减少当事人诉累。在当事人都有协调意愿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和解工作,组织当事人沟通、听取当事人陈述、理解当事人诉求。

       在承办某水泥公司诉房山区政府企业关闭通知案中,团队先后组织了十几次的开庭、谈话、协调会及上百次电话沟通,聚焦企业的关停补偿及职工安置工作。在他与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双方后续就企业转型更是形成了合作方案,创造了合作共赢的局面。

       一次次办案,让他直面企业的经营困境,体会到部分企业职工生活的艰辛,更是感受到了法官的真正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案审结后,房山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当事企业均向北京四中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案件信息还在北京市委政法委政法信息刊载。

       进入法院12载,在努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的同时,向绪武法官更是笔耕不辍,潜心钻研,参与《行政案件跨区划管辖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丛书等多部著作撰写,多篇调研报告获北京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案例10余篇;荣获全国法院学术论文讨论会征文、审判理论研究会行政审判分会学术征文二等奖3篇,20余篇裁判文书、司法建议、司法统计获北京法院一、二、三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北京法院行政审判业务标兵、北京法院先进审判团队,并担任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分院兼职教师。

       “不忘肩上有天平,更有心中一盏灯”。也正是因为深切体会到维权的“难”,向绪武法官更加坚定了信念:要让当事人感受到“相信法院、相信法官”不是空话套话,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承诺,办理案件绝不能敷衍了事。为了这份承诺,他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促成争议解决。他常常对团队成员说:“我们都来自普通老百姓家庭,要多换位思考,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我们作出的每一份裁判都要经得起法理、事理、情理的推敲和基本判断。”这就是向绪武法官,用行动践行“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