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北京四中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1-01-21 10:21:13 打印 字号: | |

              1月20日,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北京四中院挂牌成立。该中心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委关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服务保障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而设立的,集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最高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沈红雨, 北京自贸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兼职副主任、通州区副区长楼俊峰,市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牛晓锐,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市高院立案庭庭长杨艳,以及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毅,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琥,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袁煜驰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介绍片。随后,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与最高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沈红雨共同为多元解纷中心揭牌。

       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毅介绍了四中院在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一站式多元解纷示范区”“首都法院形象新窗口”“涉外商事法治研究新高地”四方面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模式,并表示将紧抓本次中心成立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认真落实市委、最高人民法院、市高级法院各项工作部署,把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这项工作做大做强,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市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牛晓锐肯定了北京法院在四中院成立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的重要意义,希望四中院在中心建设的具体过程中,从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家战略的的高度,大力推进北京法院涉外商事审判机制和审判能力建设,提升保障北京两区建设的水平,加强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务方面调查研究,构建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涉外商事纠纷的化解能力。

       市两区办兼职副主任、通州区副区长楼俊峰指出,成立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对于服务北京自贸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发展,加强两区法治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解纷中心积极发挥作用,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多元解纷服务,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最高院民四庭副庭长沈红雨表示,北京法院设立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进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北京营造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解纷中心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立足北京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建设国际一流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持续提升我国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改革精神、加强探索研究,坚持首善标准,健全推广诉讼、仲裁、调解相互衔接、多元共治的一站式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打造具有跨区法院特色的涉外商事司法品牌,为进一步完善首都涉外商事审判格局、提升涉外商事案件审判能力打好坚实基础,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立足北京四中院涉外商事案件审判经验,在北京法院多元解纷机制现有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基础之上,进行功能拓展,目前已具备纠纷评估与案件引导、诉调对接、诉仲对接、辅助保障、统一涉外法律适用规则等五项功能,并制定出台《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工作规则》,统筹诉讼、仲裁、调解等工作,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

       中心还建立了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引入高水平的国际商事调解组织。目前,北京市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等调解机构以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仲 裁机构均已入驻,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提供更多选择,切实让一站式机制发挥实效。

       据悉,解纷中心设有国际商事纠纷调解室、涉外商事专业法庭,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下一站式解纷服务的同时,依托“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和“北京移动微法院”等线上系统完成在线调解、在线诉仲对接、在线审判、在线司法确认、在线送达等各项工作。中心后续还将开通在线评估引导、程序选择、程序转换,以及配套的域外法查明、涉外翻译、涉外公证等辅助服务等信息化功能,实现国际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全功能在线完成。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