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北京四中院行政庭陈良刚庭长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发布时间:2021-01-29 10:44:24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为表彰先进、激励队伍,最高人民法院评公示了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及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名单,北京四中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在本次评选中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陈良刚,男,47岁,中共党员,法学博士。1999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2014年被评为北京法院首届审判业务专家,同年12月被选调至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任该院审判员、行政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荣立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陈良刚当年以河南省文科第八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之后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读研,主攻行政法学。从1999年至今,他在行政审判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2年。

       工作以来,他参审过的多起案件被评为典型案例,其中北京某水泥公司诉房山区人民政府撤销企业关闭通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10起人民法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参考性案例,并入选北京法院“保障‘疏整促’专项行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在他审理过的4000余件案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也不少,既有包括全国前四起反倾销行政案件在内的许多新类型案件,也有大量因房屋土地征收拆迁等引发的群体性案件,案件涉及当事人众多、矛盾复杂、利益多元,一个案件结果甚至影响着政策实施和百十人的生活着落。

       2018年,陈良刚办理过一起因区政府对老旧楼房抗震加固引发的行政案件,居民需要先搬出,由区政府加固后再搬回来,加固后房屋面积实际还会增加,是一个惠民工程。楼里70多户居民仅有三户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搬迁,因此提起了诉讼。“原告的确有难处,但是根据鉴定结果,涉案楼房必须抗震加固,这是对居民安全的保障,我们该做的就是通过审理和判决获得当事人的理解支持,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和安全。”开庭当天,他从下午2点一直审理到晚上8点,周末又加班两天撰写判决,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判决把道理讲清楚,让全楼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真正得到保障。

       文书说理透彻、逻辑清晰,是陈良刚的强项。他撰写的裁判文书连续多年获评北京法院优秀行政裁判文书一等奖,又先后获评北京法院优秀裁判文书百佳奖一等奖、二等奖。他审判实践与理论研究并重,撰写的案例分析获评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评比一等奖、二等奖,并多次入选《中国法院审判要览》和《人民法院案例选》,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评北京法院行政审判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二等奖,并获评全国法院行政审判业务成果评比调研报告类一等奖、二等奖,撰写的司法建议两次获评北京法院优秀司法建议一等奖,并获评全国优秀司法建议。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4次获北京法院学术论文讨论会一等奖。2020年6月,他审理的案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北京法院“百案云庭”比赛金奖。

       除了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外,作为庭长,他还带领整个四中院行政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身体力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自担任四中院行政庭庭长以来,连续5年组织撰写并公开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和典型案例,并创造性地为本市各区政府发布司法审查分报告,发挥了个性化“法治体检表”的作用。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并常态化组织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其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庭审达到3000余人次。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健全资深行政法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讲法工作机制,对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起到重要作用,获评北京法院第二届司法改革“微创新”最佳示范案例。

       在他的带领下,四中院行政庭多人被评为北京法院审判业务专家、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撰写的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裁判文书、司法建议、学术论文等在最高人民法院、北京高院、中国法学会、北京市法学会等组织的征文或者评选活动中荣获的一、二、三等奖数十项,行政庭被评为北京法院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此外,行政庭党支部获评北京法院优秀党支部,党建创新项目获评北京法院优秀党建创新项目,并获评北京法院党建工作示范创新案例。2020年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为北京四中院授牌“北京法院行政审判特色人才高地”。

       “从99年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一名行政审判法官的理想和信念。作为法律共同体的一员,法官是以一个独特的视角和功能来促进整个社会治理,对我来讲确实很有意义。”

       陈良刚在行政审判岗位上20年如一日敬业专注,持之以恒用内心坚守和实际行动兑现着“要让百姓在行政审判中感受公平正义”的承诺。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