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戎马不辍初心,砥砺执行攻坚
作者:范宗斌  发布时间:2021-06-08 15:28:42 打印 字号: | |

鸦片战争后,闭关锁国的满清王朝被西方列强打破国门,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的困难日益加深。山河破碎,满目疮痍,积贫积弱,中国被蔑称为东亚病夫。为了中国的自立自强,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努力探索救民族于危亡的道路,由于不符合中国国情,先后归于失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时势呼唤英雄,在混乱动荡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燃起了充满希望和光明的火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此后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建设成就。

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怀着对党的坚定信仰和忠诚,于2000年10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七一讲话中号召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是天秤座的,骨子里对公平正义有更多的追求,小时候可以说是嫉恶如仇,时常梦想自己有一天当了法官,头顶天平、胸怀正义,为打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社会贡献毕生精力。高考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填了法学,结果考试成绩离录取线差几分而失之交臂。军校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海军司令部,由于工作繁忙,心中的法官梦一度暗淡了下去,直到2015年,自己感觉马上要奔四了,不为梦想拼搏一把将会终身遗憾,于是报了一个司法考试周末培训班,按照辅导老师拒绝应酬、拒绝暧昧、拒绝手机的教导,经过半年的努力,幸运地通过了司法考试,拿到了从事法律工作的入场券。到了年底,军队改革的大幕拉开,开启了一场军队结构的体系性重塑,裁员力度也很大。为了心中的梦想,我放弃了到北部战区担任处长的机会,放弃了在很多人看来难得的留在部队的机会,提出了转业申请,义无反顾选择了四中院。

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司法改革全面铺开,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因司法改革应运而生的四中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审判业务全面提升,打造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建设成果有目共睹,收获了诸多改革红利。开弓没有回头箭,司法改革永远在路上。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改革伟业中,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暗暗发誓,绝对不能做一个吃瓜群众,也绝对不能做一个袖手旁观的看客。我希望自己是一粒沙、一滴水,积极融入改革洪流,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最初我被分配到审监庭工作,协助法官办理历时十余年未了结的部分行政诉讼案件,期间多次现场调查、实地走访、组织调解,最终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赞扬,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如果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那么执行就是实现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法院干警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根据院党组统一部署,我从审监庭调整到执行局,为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舔砖加瓦。

作为跨行政区划试点法院,四中院案件的集中管辖特点决定了大部分执行财产处于外地,出差执行便成为执行干警的家常便饭,执行干警往往“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准备出差的路上”。我和同事们一道披星带月,跋山涉水,不畏艰险,风雨无阻。昨日北国的白雪里顶风前行,今朝南疆的烈日下挥汗如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都闪动着我们的劳碌身影,留下了我们的串串足迹。数年奔波,封路冻股封飞机,封房封矿封管线,上千亿元的财产得到控制,只是为了最快速、最精准、最全面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执行干警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为了兑现庄严郑重的承诺,全国法院打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在四中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鼎力支持下,我们执行干警全员冲锋陷阵,投入这场史无前例的战斗之中。执行领导运筹帷幄,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破解难题。兵马未动,规矩先行,坚守廉洁执行底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集体智慧,研究制定了《执行廉政风险与防范措施》《执行财产处置规范》《案件终本报结规范》《执行档案整理细则》等规定,为规范高效推进执行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以创新促效率,合理调整人员分工,推动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井然有序开展调度、监督、协调、保障工作,确保全部执行案件可视可控可追踪,其他干警积极配合,有效提高了执行质效。成立外勤保障组,全面集中办理外出财产保全、刑事财产执行文书送达、限制出入境手续等工作,实现了案件的集约统筹办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执行实施小组强化沟通协调,推动财产查控、评估、拍卖无缝衔接,实现案件办理的高速运转。以普法促执行,拍摄的执行微剧《这!就是执行》燃爆网络,推动执行工作深入开展。全体执行干警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第一时间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相关部门的特殊要求,形成了强大的战斗队,画出了最大的同心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全员戮力同心、夜以继日的奋斗,四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圆满完成,四项执行核心指标中三项位列北京中院第一,终本案件百分之百合格,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场这惊心动魄的“战斗”中,我有幸作为一名党员干警参与其中,挥洒了自己的汗水和泪水,收获了奋斗之后的喜悦和满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利用业务时间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无数志愿军战士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不可一世的美军,他们用无比的忠诚书写了可歌可泣、彪炳史册的苦难辉煌,激励我不畏艰难、坚守初心、勇往直前!此时此刻,我想真诚地对党说:“走过非凡路,百岁华诞亦青春。进入新时代,步伐坚定且从容。开启新征程,奋斗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愿意做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为祖国永远和平安宁不懈努力!”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形势,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坚决听从党的领导和召唤,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韧性,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接续努力、奋斗不息,翘首迎接司法工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