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北京头条:北京四中院:行政机关败诉率增长 14个区政府有败诉案件
  发布时间:2021-08-16 10:40:14 打印 字号: | |

       8月10日,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该院2020年度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去年北京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增长,有14个区政府有败诉案件。涉民生案件占比仍然较高,其中因房屋征收拆迁腾退、公有住宅租赁管理、环境整治、农村土地管理及村务公开监督引发的案件数量较多。

       据通报,2020年,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981件,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91件,败诉率为9.3%。从区域分布看,除石景山区和延庆区外,有14个区政府有败诉案件。从判决方式看,判决撤销行政行为占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53.8%,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占33%,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占12.1%,判决变更行政行为占1.1%。

       通报显示,履行职责类案件数量位居首位,占全年受理一审行政案件总数的24%,同比增长12%。行政复议类案件有187件,占比20%,居第二位且比重与去年基本持平。征收补偿类案件和行政强制类案件比重有较大上升,从去年占比11.6%和5.1%分别增至17%和10%,环境保护行政上诉案件和涉互联网行政上诉案件显著增加,被诉行政行为的类型更加丰富。

       在2020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一审案件中,被诉行政行为存在未及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情形的案件有26件,占28%。该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武楠分析称,从司法审查的情况看,当前行政机关基本能够做到依法履职尽责,但仍有少数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存在责任意识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够及时全面的情况。

       武楠表示,近年来,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成效突出,但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开展不平衡、出庭率不高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政府工作人员对案件事实缺乏基本了解,在法庭上陷入被动;有的在庭审答辩中对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未能进行针对性答辩。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该院发布的2020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中注意到,北京四中院称2020年北京各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情况总体较好,但行政应诉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实质性化解争议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也需行政机关在今后的执法及应诉中予以重视。

       为此,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动工作。积极防范群体性纠纷,依法稳妥解决个别建设项目遗留问题引发的行政纠纷,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此外,四中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充分发挥对于纠纷化解的表率作用,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要求,实现从“出庭”“出声”到“出彩”的转变,发挥个案的辐射作用,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