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北京四中院发布走私案例,超四成涉珍贵动物
  发布时间:2021-09-23 17:36:59 打印 字号: | |

象牙、狮子指甲、穿山甲片…这些珍贵动物制品成了走私犯罪的重灾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天(23日)通报,近年来走私案件占刑事一审案件总数的八成,其中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件占到近44%。

2018年11月30日,乘务员甄某执飞从境外回京的航班。到达首都机场入境时,没有向海关申报任何物品。海关关员当场从甄某的行李箱中查获用报纸和胶带包裹的珍贵动物制品17件,包括豹牙、狮牙、狮子指甲,价值人民币近14万元。被告人甄某提出,自己不知道包裹里有珍贵动物制品,辩护人认为甄某主观上属于过失犯罪。对此,四中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勇介绍:

张勇:甄某作为空乘人员,结合其职业、走私方式、物品藏匿位置、包装情况等综合判断,认定被告人甄某为主观故意,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这个案例警示大家,对于走私行为仅辩解不知法、不懂法,并不影响犯罪的认定。

最终,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从2015年1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四中院受理走私案件166件,占刑事一审案件总数的八成。其中,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件占到近44%,以通关走私为主要犯罪形式。四中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王靖介绍:

王靖:走私行为人将象牙、犀牛角、穿山甲鳞片、玳瑁、棕熊胆及狼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藏匿在行李箱或随身携带,依靠机场的人流来掩盖自己的犯罪行为。从犯罪主体来看,以海外务工人员和游客为主,或是为了在国内黑市上倒卖牟利,或是用于馈赠亲友、治疗疾病。预计今后此类通关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的案件,仍会占据相当比重。

另外,走私毒品案件占比近15%。除了贴身藏匿和人体藏毒,有被告人利用国际物流走私入境。四中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勇介绍了王某走私毒品的典型案例。

张勇:王某1995年出生,案发时正在美国某大学二年级就读。因大麻油在美国其所在的州是可以合法流通的,且认为大麻油成瘾性小,不属于典型的毒品,因而心存侥幸通过邮寄的方式走私大麻油。这个案件提示我们,走私不仅包括运输、携带行为,邮寄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境的物品的行为均属走私行为。

最终,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