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新京报: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1-12-29 10:52:00 打印 字号: | |

       12月28日,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二个在地方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当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四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新京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8年2月7日起,北京四中院集中审理各类涉外商事案件6000余件,涉及6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涉外商事审判的重要力量。此次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集中管辖北京市范围内有关涉外商事案件,具体管辖北京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人民币50亿元以下的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

  北京四中院已审理涉外商事案件6000余件

  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1月,《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审议通过。该意见明确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事法庭,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通过调解、仲裁等方式解决,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18年2月7日起,北京四中院集中管辖北京市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地区商事案件、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及司法协助类案件。目前已审理各类涉外商事案件6000余件,涉及6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涉外商事审判的重要力量,也为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的设立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今年11月底,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北京四中院民事审判庭的基础上揭牌成立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对外以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名义开展工作。

  北京四中院程琥副院长介绍,作为北京四中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该法庭集中管辖北京市范围内有关涉外商事案件,具体管辖北京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人民币50亿元以下的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和有关规定,北京国际商事法庭集中管辖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和外国法院裁判审查案件。

  程琥还表示,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将充分发挥北京市在法律行业和国际仲裁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依法及时公正审理国际商事案件,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公开参与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统筹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人才培养

  下一步,北京四中院将着力打造具有跨区划法院特色的涉外商事司法品牌,整合国际一流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资源,学习借鉴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构成熟管理经验,积极打造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北京样板”,持续提升我国涉外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法院还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涉外商事审判领域的应用,推动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机制创新,促进涉外商事审判的跨越式发展。依托“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和“北京移动微法院”等线上系统完成在线调解、在线诉仲对接、在线审判、在线司法确认、在线送达以及在线评估引导、程序选择、程序转换等各项工作。

  新京报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国际商事法庭法官由四中院在具有丰富审判工作经验,熟悉国际条约、国际惯例以及国际贸易投资实务,能够同时熟练运用中文和英文作为工作语言的资深法官中选任。北京四中院还将充分利用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等丰富国际法学研究资源和涉外商事案件资源优势,切实提高涉外商事审判领域的理论和实务研究水平。进一步统一司法审查标准和裁判尺度,探索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外商事纠纷解决规则。

  同时,四中院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目前已有2名法官被评为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