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调研报告
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打造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调处新模式
作者:王远哲  发布时间:2023-02-27 16:08:22 打印 字号: | |

北京四中院以建设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支撑,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努力打造集国际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北京样板”。


努力打造规范透明的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解纷中心

北京四中院依托院审判委员会,结合国际商事纠纷特点,制定出台《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指南》《司法确认程序工作规范》《诉前调解工作办法》等规范文件,明确解纷中心的工作原则和流程规则,不断筑牢多元解纷根基。加强与知名国际商事调解组织、仲裁组织的共建与协作,定期更新和发布特邀调解组织名录和特邀调解员名录,方便诉讼当事人查阅和选择,加强解纷中心运行透明度,实时告知当事人案件调解进度和过程信息,实现公平正义“可视化”,打造规范化、正规化、高效率的解纷中心运行机制。

中心依据规范文件制作个性化诉讼材料清单、立案审查清单、先行调解告知清单等辅助性文件,打造“诉、仲、调”有机衔接、线下线上“双线”联动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并以“你问我答”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解答”系列专题节目,目前已发布“管辖常见问题”“立案审查常见问题”“国际司法协助与区际司法协助案件常见问题”的三期文章累计阅读量已超过1万人次,深受诉讼当事人的欢迎和好评。


努力打造集约高效的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解纷中心

北京四中院打造与一流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资源相适应的诉讼服务体系,在中心设立由精通法律英语的资深诉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门诉讼服务团队负责在立案窗口对涉外案件直接进行引导、程序分流、案件流转、内外协调等工作;设立涉外速裁法官团队,由审判经验十年以上的法官组成,负责涉外案件的财产保全审查、司法确认等工作;在执行局组建涉外财产保全与执行团队,负责涉外保全案件的执行实施、涉外仲裁裁决的执行实施等工作。

北京四中院以国际商事解纷中心为集成点,实现纠纷解决的全流程高效运行,推进创新涉外商事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自成立以来,中心化解纠纷成果显著,多元化解阶段案件平均用时17.2天,其中某银行诉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额超过5亿,从保全裁定作出至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法院出具调解书仅用时10个工作日。


努力打造协同多元的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解纷中心

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目前已经与北京市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知名调解组织达成合作,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机制与北京涉台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中国侨联调解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等多家调解组织进行合作。积极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高水平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合作,构建诉仲一体新格局,探索实现与调解组织、仲裁组织的共享、共治新局面。

中心设立以来,共委托调解组织调解国际商事纠纷250余件,案件涉及美国、德国、英国、韩国、新加坡等诸多国家及“一带一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成员国,案件涵盖民间借贷、旅游委托合同、保证合同纠纷、股权转让、国际货物买卖、国际货物运输等国际商事纠纷,案件标的额超过七亿元,调解成功30件。2021年2月,中心首次以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涉疫情的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仅用时25天。2022年5月,依托人民法院“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托北京涉台商事纠纷调解中心用时32天高效化解一起涉台商事纠纷,该案件系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首次委派台湾籍调解员参与涉台案件调解,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对中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下一步,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推动首都“两区”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优优